自己的,自我,的人,心理,我的

提問: 心理自我分析論文 問題補充: 1思路清晰材料充分 。字數大于 20002.論文包含題目 ,內容摘要。關鍵詞。參考資料 謝謝 大家幫幫忙 医师解答: 此答案由管理員代為選出現代人有很多文化經驗,科學知識,可說無所不知,但卻少自知。而自知乃是一個自我意識發展的基礎。美國心理學家Jone和Hary提出關于人自我認識的窗口理論,被稱為喬韓窗口理論。他們認為人對自己的認識是一個不斷探索的過程。因為每個人的自我都有四部分:公開的自我,盲目的自我,秘密的自我和未知的自我。通過與他人分享秘密的自我,通過他人的反饋減少盲目的自我,人對自己的了解就會更多更客觀。 認識自我的三條渠道 (1) 比較法——從我與人的關系認識自我 他人是反映自我的鏡子,與他人交往,是個人獲得自我認識的重要來源。我們先從家庭中的感情擴展到外面的友愛關系,進入社會又體驗到人與人之間的利害關系。有自知之明的人能從這些關系中用心向別人學習,獲得足夠的經驗,然后按照自己的需要去規劃自己的前途。但是通過和人比較認識自己應該注意比較的參照系。 第一,跟別人比較的是行動前的條件,還是行為后的結果?大學生來大學學習,如果認為自己來自農村,條件不如別人開始就置自己于次等地位,自然影響心態和情結,而大學畢業后看行動后的成績才有意義。 第二,跟人比較是看相對標準還是絕對標準?是可變的標準還是不可變的標準?經常有大學生認為自己不如他人。其實他們關注的可能是身材,家世等不能改變的條件,沒有實際比較的意義。 第三,比較的對象是什么人?是與自己條件相類似的人,還是個人心目中的偶像或極不如已的人?所以,確立合理的參照體系和立足點對自我的認識尤為重要。 (2) 經驗法――從我與事的關系認識自我 從我與事的關系認識自我即我從做事的經驗中了解自己。一般人通過自己所取得的成果,成就及社會都是一種學習,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。成敗得失,其經驗的價值也因人而異。對聰明又善用智慧的人來說,成功,失敗的經驗都可以促他再成功,因為他們了解自己,有堅強的人格特征,善于學習,因而可以避免在蹈失敗的覆轍;而對于某些自我比較脆弱的大學生,失敗的經驗更使其失敗。這也是最常見的現象。因為他們不能從失敗中學到教訓,改變策略追求成功,而且挫敗后形成怕敗心理,不敢面對現實去應付困境或挑戰,甚至失去許多良機;而對一有些自我狂大的人而言,成功反可能成為失敗之源。他們可能幸得成功便驕傲自大,以后做事便自不量力,往往遭失敗的多,或成長過于順利,又有家世,關系,而一旦失去“保護源”,便一蹶不振,不能支撐起獨立的自我。因此一個大學生由成敗經驗中獲得的自我意識也要細加分析和甄別。 (3) 反省法――從我與己的關系中認識自我 古人曰:“吾日三省吾身”。從我與己關系中認識自我,看似容易實則困難。我們大概可以從以下幾個“我”中去認識自己: a. 自己眼中的我。個人實際觀察到客觀的我,包括身體,容貌,性別,年齡,職業,性格,氣質,能力等。 b. 別人眼中的我。與別人交往時,由別人對你的態度,情感反映而覺知的我。不同關系的人對自己的反應和評價不同,它是個人從多數人對自己的反應中歸納出的統覺。 c. 自己心中的我,也指自己對自己的期許,即理想我。我們還可以從實際的我,自覺別人眼中的我,自覺別人心中的我等多個我來全面認識自己。但是,對于現代大學生而言,雖然有多個“我”可供認識自己,但形成統合的自我觀念比較困難。因為現代社會急劇變遷,改革開放后多元價值的影響,使現在的大學生自我認識難以客觀,全面。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44862464.html?si=1生長在孤兒院里的一名小男孩常常悲觀地問院長:“像我這樣沒人要的孩子,活著有什么意思呢?” 院長笑笑沒有回答, 取出一塊石頭讓男孩拿到市場上去賣,條件是無論別人出多少錢,絕對不能真賣。男孩蹲在市場的角落里,意外地發現有好多人對他的石頭感興趣,而且價錢越出越高。 當男孩高興地向院長報告時,院長讓男孩明天拿到黃金市場去賣,結果有人開價比昨天高十倍買這塊石頭。最后,院長讓男孩拿到寶石市場去展示,結果身價又漲了十倍,由于男孩堅持不賣,一塊石頭竟被傳揚為“稀世珍寶”。 生命的價值首先取決于你自己的態度,就像這塊石頭一樣,在不同的環境下會有不同的意義。我們能不能像這塊石頭一樣,自我珍惜,讓生命變得更加有意義、有價值呢? 心理專家認為,每個人都會有這樣那樣的心理問題,心理因素能夠對心理產生作用,但是,一般性的心理活動不會給人的健康帶來明顯的影響,能讓人察覺到的影響人生理健康的心理活動通常是強烈的、快速的或持久的。 累了痛了哭了,你是否能正確地感知并認識自己的心理,學會調節、釋放和自我按摩,為自己做一次心理修煉? 法國作家大仲馬說:“人生是用一串串無數的小煩惱組成的念珠,樂觀的人是笑著數完這串念珠的。”有許多關于心理調節的方法介紹,大家不妨選擇適合自己的并經常為自己做做心理按摩。 深呼吸是最快、最簡單的情緒調節方法,而心平氣和、氣定神閑、心安理得、心曠神怡等最方便最見效的做法就是深呼吸,以此調氣調息,擺脫情緒的紛擾,找到理性的回歸。還可以采取音樂療法、運動療法、旅游療法、藝術療法、洗浴療法等。 “播下一個動作,你將收獲一種習慣;播下一種習慣,你將收獲一種性格;播下一種性格,你將收獲一種命運。”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威廉·詹姆士的這句話也許能讓我們終生受益。 畢業生從校園邁入了社會,正如校園和社會有著較大的差異一樣,畢業生對職業的設想和職業中的實際情形間存在著差距、沖突和矛盾,新的環境可能帶來興奮的心情,興奮之外還有少許的好奇和一點點的畏懼。剛剛踏入社會的你,如何調節你的心理,以盡早適應工作環境,完成校園人向社會人的轉變? 堅持就是勝利 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2308944.html?si=2參考文獻: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44862464.html?si=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wb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