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足,冰冷,血管,衣物,老人

提問: SOS 到冬天的時候手腳冷是怎么回事??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不可輕視的手足冰冷現象 不管大人或小孩,手足冰冷的現象,除了少穿衣物的原因之外,幾乎都與心腦血管神經疾患有關,此狀況并非小事一件,千萬不可掉以輕心。手足冰冷主要原因大略為下列幾項:一、所穿衣物過少:這是手足冰冷者所最常見的原因之一,如果已經多添衣物了,仍然手足冰冷,就應注意,因有許多人的體表溫覺神經接受體的“涼點”,過于遲鈍而不知冷。二、壓力不懂得放松:遇到緊張與壓力時,手足發抖、手指冰冷,但事過就慢慢恢復溫暖。三、血糖太低:為手足冰冷的第三個主因,尤其餓過頭的小孩與老人,或者糖尿病患者。另外,減肥過度的男女,也皆會有手足冰冷的表現。四、失溫體質者:有許多幼兒與老人,其大腦體溫中樞的功能,尚未發育完成,或已經老化與遲鈍,當天氣冷到一個程度時,體溫中樞無法調控自如,就容易出現手足冰冷的現象。
五、酒后失溫的手足冰冷:尤其寒流或下雪天的季節,有許多人靠喝酒來保暖,又脫掉衣物,或到室外去透涼而遭凍傷。有些保母或父母,在嬰幼兒或老人食物中,加入低劑量酒精飲料,往往形成酒后失溫現象。六、極少數平常低體溫體質的人:不管冬夏皆手足冰冷,可能是有感染或寒流時穿太少,或平常運動不足,冷氣一吹時,皆易有失溫的畏寒、手足冰冷、頭疼、生重病的現象,且會手足龜裂。七、冷脫疽體質與疾病:脫疽是中醫外科名詞,因為體內冷凝蛋白偏高末稍血管栓塞,導致凍傷或天冷瘀紫,或缺氧而壞死與潰爛。目前臺灣地區烏腳病或雷氏癥候群的患者,大多稍一冷,就會有手足關節疼痛,手指間或發熱、疼痛、紅腫以及潰爛,這是手足冰冷患者中,較難醫的一種疾病。八、動脈血管問題:鼠蹊部以下的動脈,因外傷、手術,或因其它原因而沾粘、萎縮、狹窄、壞死,皆會引起手足冰冷、肌肉萎縮。九、創傷、手術或化放療所導致:因失血過多、引流體液喪失太多,或造血與循環受抑制,血管內壁的灼傷、硬化、沾粘、萎縮,皆容易平常手足冰冷;產后婦女亦易有此種現象出現。十、頸椎的側索神經:臂叢神經、手腕的正中神經有所發炎、水腫、狹窄、創傷、萎縮、硬化,皆會導致手足冰冷;同理,腰部與足部神經疾患,也會并發足部冰冷。十一、中樞神經病變的患者:如截癱、枕骨大孔狹窄、水腫、腦水腫、舌狀疝、腦血管神經病患、老人的腦萎縮、延腦病變……等,皆易形成手足冰冷。如幼兒為腦性麻痹、小兒麻痹,一定會手足冰冷。十二、外感疾病患者:體溫中樞受病毒分泌的毒素,或病毒被人體免疫細胞撲殺攻擊之后,所殘存的碎片,被人體代謝出體外前之代謝廢物所干擾,導致一生病就高燒不退而手足冰冷,即內熱、外冷與肢冷。十三、重癥末期:久經治療未愈的病患,人體各種維持生命功能的組織、器官、腺體等,皆處于極端虛弱狀態,亦無多余的體力與血液,維持肢體的寒溫調節,以致手足冰冷。十四、藥物導致的手足冰冷:不管中西藥皆有,中藥的苦寒與重癥類藥物,如過度服用,易有戕害生機,抑制外圍循環的現象。嚴重的藥物中毒,更是立即發生手足血管與神經傷害,肢體冰冷是藥物中毒的第一個反應,對服藥中的嬰幼兒或是老人,應小心注意他們服藥之后的反應。如果你手足常常都是冰冷的,請注意是否由以上原因引起并采相應采取對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wb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