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你的,他的,衣服,弟弟,自己的

提問: 我要怎么做才最合適? 問題補充: 今天下午各弟弟去買衣服,但在買衣服時我很生氣 ,我們進到一個店里面,我讓他自己看看,他說他不會看,我也不知道為什么,火就來了,我就說好看難看你看不出來?他說:我看都一樣。聽他那么一說,我直接就從那家店里出來了,我就說你學藝術來自己的關于好看難看的觀點也沒有?他卻反駁我說:我每次買衣服不都是你們給我看,我看的總不好,每次不都是你們買什么我穿什么。我更生氣了,他倒怪起我來了。我最痛恨男生沒有主見了,好象他這樣他還在理了。他也生氣了,說不買了,我一生氣丟下一句愛買不買就走了。在回去的路上我越想越生氣,我陪他買衣服讓他自己選還有錯了?回去后朋友說這么快就回來了?我就說了一下事情的原尾,朋友就說你怎么那么沒有耐心?再說了他有什么事都習慣找你,已經形成習慣了,所以就讓你看啊。我依就很生氣,他學藝術沒有自己的主見怎么行。朋友說你怎么對別人都那么有耐心,對你弟你老是很不耐煩的樣子。其實她說的時候,我也在想,好奇怪真的是這樣,但我也不知道為什么。當我靜下來的時候,我自己在想,為什么我帶的學生不會做題我可以一遍一遍的講,但是我對我弟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我說什么他不聽時我就一下失去耐心了,我在想我是不是有很強的控制欲,總想讓別人聽我的,但是我和別人在一起的時候,我是會很遷就別人的。真是搞不懂。其實我老說我弟沒有主見,我之前卻沒有仔細想想是什么原因。現在想想,這和我還有我的父母都有很大的關系。很多事情我們總是給他做好,他直接用就好了,如果讓他自己做又怕他做不好,也正如他自己說的,我們總是給他安排好一切,什么也不讓他做,他做什么也嫌他做得不好。也許就是老這樣想,才會導致他現在的樣子吧。其實是自己不對,我卻在不停的怪別人。也許現在就該給他道歉,但更重要的是應該正確的引導他的思維。讓他自己去試著做些什么。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帶鉤,可是我是80后,他是90后也沒差多少啊?我要怎么做才好? 医师解答: “他說他不會看,我也不知道為什么,火就來了,我就說好看難看你看不出來?”——我也不知道為什么,聽你這么說,我火就來了,你弟弟說好看難看他看不出來,這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你看不出來?呵呵,開個玩笑拉。 為什么對別人、對學生就有耐心,而對親弟弟沒有耐心,還搞到大動肝火?這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。這個問題有點類似這個問題:作為一個老師,可以把學生教得很好,但是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孩子教得更好呢?按道理來說,自己的孩子應該是受教更多的,應該是最好的才對,但是往往事情的結果是相反的。 先從你弟弟說起,他說不會看,看起來都一樣的,也許是真話。很多男人對于衣服好看不好看不會欣賞。也不是說不會,只是不大在意這些事情,因此回答也是漫不經心的。你要他對他不在乎的事情作出認真的回答,要求他像你一樣對衣服百般挑剔,你還不如要他的命哩。男女之間的確存在這種差別。“我就說你學藝術來自己的關于好看難看的觀點也沒有”,這種話我是希望你永遠都沒說過,因為本該是件很小的事情,卻你把事情擴大了,言者無心,聽者有意,在他聽來你連他的學業也一起詆毀,他能不生氣么? 姐弟之間,甚至父母與孩子之間,因為太熟悉了,所以交往都比較隨意,不像對外人和陌生人,例如對學生那樣,注意到應有的禮貌。因為熟悉而造成的交流障礙是很多的。因為這種熟悉只是表面的,實際上心理上可能還有相當的距離和陌生感,但是被遮掩了,在缺乏禮貌或危害到平等地位的狀況下就會反應出來——大家互相不服氣,互相賭氣,認為錯在對方,不在自己。這是一種交流障礙。 因為熟悉,因此你永遠把他當成弟弟看待,征求他的主見時也這樣,你們就不是處在平等的位置上。你只想要你想得到的答案,而不想傾聽;而他在自己實在拿不定主意的時候(也許他真的不擅長看衣服,這個缺點你不能容忍么?),希望你能幫他拿主意,而你卻沒有了耐心。你的目的是要幫他買到滿意的衣服,而不是讓他告訴你他喜歡什么樣的衣服!如果是這樣的話,你們大不必去商店,在家就可以討論。 不能說你的控制欲很強,問題也許在你的角色轉變不當。你在學生面前是一位好老師,是權威,學生都會聽你的。但是,在弟弟面前,作為姐姐,你不是老師,他不是你的學生,你們是平等的。你是愛護他的,但是如果你的方式不對,他有拒絕你關心他的權利。你關心他,就要用一個他能接受的方式去關心他,而不是用他無法接受的方式關心他。例如說,就算這次你們買成了衣服,但是,你在關心他的同時也對他造成了傷害。如果我是你弟弟,我寧愿不要衣服;而且由于產生爭執和不愉快,這件衣服穿在身上心里是不會舒服的。 一個人,最后成為什么性格,長成什么樣的人,決定在他自己。你想把他塑造成你理想中的那個弟弟——充滿主見、對你服從、事事讓你放心的人。可惜的是,這些都不是你主觀上能夠選擇的。你能選擇的就是以他能接受的方式去關心他,愛他,盡到一位姐姐的責任,讓他從心底里感激你。 “代溝”是一個很抽象的東西,虛無縹緲,你說有就有,你說無就無。有時候代溝是人們對自己失去耐心、不愿進行細心交流、導致心靈隔閡的一種托詞而已。“代溝”這個詞對于促進交流沒有多少積極的作用,能少用就少用,最好是不要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wb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